文|海蓝蒲雨。读阎连科写得《她们》是好奇一个作家是如何看待女性的,他眼中的女性到底是纯洁如白莲花般的姑娘,还是如玫瑰一样妖娆的女人。令人惊异的是从他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无数个母辈女性的典范,她们背靠黄土脸朝天对着土地就是对着一辈子,甚至如男人般劳作,却背负着比男人扛过的更多命运,这些命运犹如黄土高歌,在耳边回旋不停。
阎连科是最敢写也最会写的人,他写相亲对象、家里的长辈亲戚母亲、还有采访过性格各异的女人们,她们有的命运坎坷,有的命运起起伏伏,有的命运百转千回,有的命运消失无声……能够从字里行间读懂阎连科对于她们命运的怜惜和尊重,甚至还有一丝丝的愧疚和忏悔,在某一刻甚至某一个人的某一瞬间,都是平等的。
我陪同我的父亲母亲看了无数遍十几部黑白影片的老电影,也通过我父亲给我讲过他小时候和奶奶过去的故事,那个年代的妇女们都是要兼顾劳作(挣工分)、家务、生孩子和照料孩子,里里外外都是一把抓。命运给她们无数个重任碾压在她们沉重的生活里,却犹如在风雨里不断打压下的麦子,低着头挺直了腰杆继续生长,生生不息。
《她们》.jpg
阎连科笔下母亲的故事就是如此,不仅跟男人一样去翻地、种地、收麦、抬石头,还要烧饭、洗衣、缝补、带孩子等,事无巨细。生活粗粝了她的双手,却没有压弯她的腰杆子,但是身体却遭受了百般折磨,依然熬着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光。
阎连科是懂母辈女性的,更是懂得农村里的她们,他说“在她们的一生命运中,家务和劳作,被传统灌输为那是她们天经地义的事,宛若她们生而为女人,生而就该和男人一样去干‘男人的事’,并且丝毫不能丢弃‘生而为女人的事’。”
这种观点从古至今一直延续到现在,男人们工作回来之后,就等着女人们烧饭、带孩子、辅导作业、做家务,仿佛家里的一切事务就是女人分内的事儿,男人们只需要工作完回家就好了,可是女人们也同样是工作完回家劳累了一天呀。
这些话不曾有人写出来过,唯独阎连科敢这样替女性发声。可是,有多少男性去看这本为女性发声的书,又有多少男性能把这句话看懂放在心坎上。
阎连科的“大胆”不仅仅是如此,他还把尖锐的笔锋对准了自己。他直言不讳,直抒胸腔当时内心真实的想法。在部队里表现优异,但是因政策调整无法提干,面对如此悲惨的未来他直接选择了退伍回乡。结果他创作的话剧作品得到了嘉奖,可以提干。他懵懵懂懂地回家相亲了一个姑娘,用他的话来说这个姑娘“善良和勤劳”,默认了彼此的关系,后因为对象小学文化程度而“退婚”,对象通情达理地同意了。多年后,在一条小路上又偶然“看见”了,却卑微地委身到厕所躲避不见。
有作家敢这样直愣愣地“剖析”自己的过往吗,也有这样毫不留情地把这段血淋淋的相亲故事写出来让人指指点点吗,一声叹息后是无数个农村女性人生的缩影,更是很多靠天吃饭靠地收成的农村女性的故事翻版,谁都渴望通过婚姻过上好日子,这种日子是女性的期望,也是男性的希翼,都是人性的自我选择。
再读一次阎连科写得这句话“为什么在我们的世情环境里,男人的善良常常是无能,女人、女性的善良又最常招来恶或悲剧呢?”,如今再读过意味深长,仿佛是一个怪圈,总是有人因为善良而陷入了困境中无法自拔。
阎连科对女性的看待是很公正的,她们首先是平等的人,再者是女人。有些人对待女性的看法并不是如此,是带着各种有色眼镜来看待的,甚至处理的方式也是十分粗鲁的。“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阎连科的表姐因为瞌睡症被婆家嫌弃被迫离婚,第二次嫁人悄无声息地走了,至此杳无音讯。有些女性离开就像是未曾来过一样,卑微着、瑟瑟发抖地走了。
在最后一章中的她们,是令人惊叹的,是令人压抑的,是令人无法描述的,她们背离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换了另一种活法,却成为了背道离经的行径。有为了给男友一百块表而出卖自己的,也有被引诱发现真正的自己的,甚至还有一墙一半两百多万假包的奢侈女……就像看一个五彩的万花筒,被里面各种纷繁的画面所震撼而无语,只能看到各种嫣然失魂的笑,渐渐模糊。
阎连科曾多次阐述过这样一句话“从宽门走进去,窄门走过来”,恰巧地击中了我的心,我觉得他的笔锋十分犀利,形容地十分巧妙,把她们的命运恰当地总结到位,十分入心。生命一直是一个宽宽的门,如何走,怎么走,是一个人的学问,也是一个女人的选择,更是一个人生活的底色。从宽门走进去,窄门走过来的她们能够走出自我,迎接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