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发表的是日记,又有了新的想法出现,便归为一篇书评吧。这是我的第一本女性主义启蒙书。波伏娃从“存在主义”的角度,每个方面阐述了女性的境地,鼓励女性走向自由和独立,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
普通男性听到女朋友是女权:天呐,不会吧,我女朋友是女拳,不会变成田园女犬吧,不会变成女权邪教吧!不会要我天天给她买东西吧!不会什么事情都说是男人的错吧!我该不会很惨吧呜呜呜,不会再乖乖的给我洗衣做饭了吧!
共情能力这个词火了之前,我自己要求qny和我在一起的时候送我一本第二性,在恋爱里,我不是老要求男朋友送我礼物的那类人,送书的意义,我希望他能明白我的意思,跟他说明这本书代表了女性主义,是来自我喜欢的作家波伏娃,还说了她和存在主义大师萨特之间的恩怨情仇,不管说多少次,他根本没在听,就说让我自己去网上找电子书看吧。
《第二性》.jpg
而对于女权的理解大概来自简单的人云亦云,除了追求平权,其它都是在打拳。我自己写了一篇《第二性》的感想之后,便被他说成我是在打拳,我会变成女权脑瘫一样。而他对我的要求,要听话要乖要脾气好要聊得来要会干家务要会做饭要专一要衷情要温柔要包容,不会为我花一分钱不会送我什么礼物也不会向朋友提起我,我太乖太听话便会嫌我无趣,我什么都会反而就变得平凡起来。下载一些交友软件,认识诸多女性明里暗里暧昧,后来发现这些行为,跟我说没有一个男的不会搞这些,自己还想搞一夫多妻制,等等等等。
虽然一个男的没有义务去了解女性主义是什么,但是作为男朋友,我仅仅只希望他能尊重我,支持我的想法,对于爱情不用这么自私。去看关于婚姻,性和爱这方面的书和电影,原因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和他的相处时间里找不到爱情的感受,但是后来听他吹嘘自己对女性的共情能力,那些软件上撩的妹妹,说着和女生多么共情,可是连自己女朋友都不知道她想要什么的人,不管谁成为他的女朋友,都真的太可怜太可笑了。要是以后能遇见更好的,我可以真诚的祝福他,但是到我这,他已经是历史是过去是黑名单了。
图书馆的《第二性》已经还回去很久了,借它的原因,不想再提。看完了,便也跟他分手了。
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我很庆幸20岁时能够看到《第二性》,图书馆里唯一一本合卷本在我这放了七八个月,没事翻一翻终于接近尾声了,整本书最喜欢第二卷第十二章,便以这章名字作为书评标题。
男人小时候就会真实的感受到他们的生殖器,为它安上戏谑的称呼,而女人的生殖器长在身体里面,甚至会对它的存在感到厌恶。萨特说:“人的存在先于本质”,存在主义的情人波伏娃便说:女性的意义不是固有的,而是后天变出来的。其实第一次看见《第二性》,是来自桃色新闻诸多的苍井空,让我曲解了这三个字的意义。
“恋爱的女人的不幸之一,就是她的爱情本身毁损了她的外形,使她变得虚无;她只是奴隶、女仆、过于温顺的镜子、过于忠实的回声。”
女人在男人的怀抱里企图找到丢失的童年,于是喜欢男人称呼她为:我的小宝贝,我的小公主。多少女人沦陷在爱里,情歌中一对情侣相爱,一个男人走开,这是恒古不变的话题。
圣经里夏娃是亚当的肋骨变出来的,按照人们的看法,女人除了结婚生孩子之外干不好其它任何事,古代男人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尼采说女人的世界里全是爱情,而男人的世界里全是爱情那他就不是男人。她的性别注定了她学不好理科造不出化学武器也不能读太多文学只能沉溺于爱情里。
“她把男人的爱情想象为她给予他的爱情的准确对等物,她自欺地把欲望当成爱情,把勃起当成欲望,把爱情当成宗教。”
谈到婚姻女人只是一种物品,男人花钱买了她的一生,她没有了属于自己的自由,因为她的自由是别人的,她必须要是一个好妻子,还得是一个好母亲,“女人缺乏的是自由,没有自由,就不能真正做到有所作为。由于这种愚蠢的不断的妨碍,思想受到约束”,由此对女人的刻板印象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