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变成什么》读后感3000字 -k8凯发ios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曾对21个国家的调查结果,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第一,想象力倒数第一,创造力倒数第五。如今父母都非常重视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对孩子的教育从胎教开始,几个月上早教的孩子也比比皆是。为了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提升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学会思维拓展,从而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世界,成为不少爸妈关心的一个话题。
《我能变成什么》一本激发孩子好奇心,提升孩子想象力和创作力的绘本。绘本的文字作者安•兰德,建筑师、作家。她创作了《你能听见什么》《小小的1》《闪耀和旋转》《我知道很多事》等多本童书,文字如儿歌童谣般优美动人、俏皮活泼。插图作者英格里德·菲克斯达尔·金,同为建筑师,画家。
《我能变成什么》是一本充满了想象力和趣味的精彩绘本,用简单的一个圆形,一条弯弯的曲线,一个三角形,加上色彩,先以“能变成什么”引导孩子去想象,之后作者又提供创意的案例,启发孩子从新的角度思考。脑洞大开,非常好玩!
培养孩子好奇心,提升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前提
孩子天生就对万事万物充满了好奇心,《我能变成什么》把孩子的好奇心调动起来,给孩子提供一个形状,色彩,引导孩子去想象,思维拓展。
给你一个圆形,加上红色,你会联想到什么呢?熟透的苹果?红红的西红柿?还是一根棒棒糖?还是一轮快要落山的太阳?作者给出了小孩子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苹果、棒棒糖、太阳,并持续引导孩子继续联想下去——“你能让我变成什么?”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写道:“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我的答案是:想象力不用培养,不限制就是培养。”
小孩子好动,这里动动,那里碰碰,到公园里玩,捡树叶,捉蚂蚁,甚至跑到熊猫形状的垃圾桶面前一起玩。这时候,如果我们限制孩子,不停地说,不要,不准,不不不,就会扼杀孩子的探索欲和好奇心,从而影响孩子的想象力。
日本儿童心理大师平井信义在《平井信义育儿法》中说道:“如果大人接二连三地禁止孩子们恶作剧的话,则会压制他们对外界新事物的探索欲望。”
孩子缺乏对新事物的好奇心,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你说什么就听什么,久而久之,变得“听话老实”,不愿意主动思考问题,更无从发挥他的想象力。尹建莉的女儿圆圆小时候什么都喜欢动一动,经常搞破坏。圆圆有一次把梳妆台上妈妈的面霜翻出来玩,抹在脸上,手上,镜子上,抹得到处都是,还放在嘴里吃起来,味道嘛,“不好吃。”
这时候,当妈的是不是很生气了呢?那么,尹建莉是怎么做的呢?她笑着对孩子说没事,妈妈给你拍张照片。那时候没有朋友圈,否则就该发朋友圈了,哈哈。
然后,她给圆圆擦洗脸上,嘴上的面霜,一边还问孩子,是不是闻着这个很香,以为很好吃,就吃了一口?她还引导了孩子不是闻着香的东西都可以放嘴里吃,给孩子洗完脸之后,又示范了搽脸的面霜一次要用多少量。
她不仅没有限制孩子,不急不吼孩子,还给孩子很好的示范面霜如何用。同时,在家里还任由圆圆自由发挥想法。比如圆圆会用鞋带摆出蝴蝶结、小豆苗、大蟒蛇、蜜蜂、剪刀、气球、扎羊角辫的小姑娘。
“你能让我变成一百种东西呢!”《我能变成什么》这样启发和鼓励孩子。作者通过描绘圆形、三角形、正方形、线条等不同形状和颜色,让它们互相组合,变换成各种造型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尊重孩子的想法,不管孩子联想到什么,父母都要给予鼓励,保护和培养孩子的好奇心,是提升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前提。
孩子参照系的感性认知,从生活中提升想象力和创造力
孩子喜欢做梦,天马行空地想象,但前提是他在实际生活中积累足够多的经验和认知。绘本要让孩子感兴趣,既要给孩子新鲜的刺激,又要给孩子略高一些的引导。
《我能变成什么》在这些方面做的非常棒。变成的东西既让人觉得很奇妙,又在孩子的认知之内,比如绿色三角形,可以变成一棵圣诞树、一页帆、一顶帐篷、一只迎风高飞的风筝。圣诞节是孩子非常喜欢的一个节日,可以收到很多礼物,装饰圣诞树。帆船的帆也是孩子常见的交通工具的认知。帐篷就更常见了,出去野餐,游玩,常常都会带上一顶帐篷。放风筝也是孩子每年春天都想要玩的户外游戏之一。
优秀的绘本不仅局限于绘本文字及图画提供的东西,而是可以延伸、拓展到孩子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我能变成什么》这本绘本,父母可以从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孩子的玩具、食物、小动物、建筑、家具等等,不脱离实际生活,孩子参照系的认知里面,让孩子接受丰富、生动、形象的联想。
写在最后
《我能变成什么》是一本非常灵活的绘本,可以从绘本中来,在生活中参照,又回到绘本中去,以此循环,这样孩子就会觉得阅读是一件有意思的事,阅读不是单一的,而是和实际生活紧密相关,让孩子学会主动思考,勇于探索和发现。
《我能变成什么》脑洞大开的奇思妙想,鲜活灵动的色彩,萌趣可爱的插图,谜语书般的有意思的引导、发问,不仅能够激发孩子兴趣和好奇心,轻松提升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能培养孩子发散思维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