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绘本如何好》读后感2000字 -k8凯发ios
格林文化总编辑郝广才所著的《好绘本如何好》就是一本经典并有用的绘本鉴别手册。他出版过一千五百多本儿童书,被《美国出版人周刊》称为台湾与国际绘本界接轨的推手。他梳理自己在绘本领域的经验而诞生的这本书,意在帮助读者掌握绘本的奥秘,知道如何“看”一本的绘本,如何分辨绘本的好坏,进而教育孩子如何看。
绘本,简单来讲就是用一组图画去表达一个故事或主题。它并不比文学创作容易。
一本绘本20页左右,基本由大量图画和少量文字组成。绘本作者在短短的篇幅中倾注了大量的技巧和创意,如果就是花几分钟随便翻完,那可太对不起作者的付出了。比如桑达克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中使用了356个文字,但是却花了将近18个月的时间,来回修改了100多次,才使文字定稿。甚至还聘请了专业的摄影师,千挑万选两个小朋友,拍了一堆照片作打稿素材。
如何挑
选择哪些绘本阅读,很多爸爸妈妈对这个问题很抓瞎。现在有很多绘本书单啦,童书推广人的推荐啦,网上一找一大堆。起先我们没有能力识别好坏的时候,到底应该如何挑选呢?我个人建议,最简单的方法,选择获过含金量高的奖项的绘本作品和大师作品。
比如国际安徒生大奖,美国凯迪克大奖,英国格林纳威大奖,德国绘本大奖等知名奖项的获奖绘本;比如朱利安诺,卡门凡佐尔,桑达克,英潘,英诺提桑,安东尼·布朗等大师的作品。每本绘本的故事也许对于成年人是简单的,但绘本是如何呈现出来的?大师们是如何讲这些故事的呢?我们可以跟着《好绘本如何好》这本书继续学习。
《好绘本如何好》.jpg
如何看
绘本既然是图,那么自然要在意就是这些图。本书通过“点——线——面”的剖析,一点点展示出绘本中的技艺。
点:绘本元素,包括角色,造型,背景,道具,气氛,伏笔等等。
线:形式技巧,包括视角运用,运镜,呼应,分段组合,双线交叉,角色动作等等。
面:内容手法,包括想象与逻辑,制造惊奇,合理化,幻想与现实,趣味性等等。
书中不起眼的一个小动物,也许就是故事展开的伏笔;图画的背景,也许就交代了人物的心情;人物的视线方向,也许就指明了故事的重点;图画和文字的位置,也许就引导了读者的视角;人物的画法,毛茸茸还是有棱有角,就体现了人物的性格和正本绘本的基调;画面的跳跃,也许就是紧紧抓住读者阅读兴趣的运镜方式和双线交叉方法。
从书中介绍的这些方面,我们可以说,在绘本中,没有无意义出现的东西,不管是排版、留白还是色彩运用,都有一定的表达意义。而正是通过这些细节,让每本绘本想传达的“意义”更加清晰丰满。
正如作者在序言中所说,当今社会文盲非常少,但是“图盲”也许挺多。这种鉴别的眼力,都要靠“审美”能力的提高。
现在的绘本都是大人先看一下,再让孩子看。那么我们没有眼力识别,那我们当然觉得有些绘本不好看没意思而不选择。更糟糕的情况是,有时孩子自己喜欢一本绘本,我们翻了几页觉着没意思,反而劝说孩子去阅读那些我们自认为好的绘本,那么结果就是,我们把孩子本有的观赏能力给扼杀了。
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
在通过不断接触优秀绘本的基础上,我们自然能形成鉴赏能力,之后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去选择合适他的绘本。我们经常走入的一个误区就是觉得孩子看不懂那些高深的内容。作者在本书中提出,孩子也是会思考问题,体验情感的,用平等的态度来对待孩子,是做好绘本最重要的心态。
1816年,一位八岁的小女孩小莉的母亲去世了,格林兄弟中的弟弟威廉·格林写信安慰小莉。在这封信中,格林讲述了《亲爱的小莉》这个故事。故事说的是,一个母亲为了让女儿躲避一场战争,要小女儿躲进森林。小女孩在森林中遇见一个老人,在其保护下安全地度过了三天。当小女孩返回母亲身边时却发现林中的三天其实是人间的三十年,母亲已经变成了老太太。当小女孩离去时,老人送给她一朵玫瑰花蕾,对她说:“不要怕,当玫瑰盛开的时候,我们就会相遇。”
更进一步,如果在我们的引导下,孩子能够意识到绘本中的小细节,让每次阅读成为充满乐趣的游戏,那孩子怎能不喜欢阅读呢?我和我家小妞阅读杜莱《杜噜嘟嘟》系列的时候,小妞就曾指着杜噜嘟嘟问我为什么它的衣服总是会变颜色。我一看,真的是!但是我之前一直没有发现。我和小妞就一起找原因,最后小妞发现是杜噜嘟嘟一直在跳,跳在哪个颜色上衣服就会变成哪个颜色。这让小妞觉得很神奇,兴致勃勃地继续找找还有什么神奇的变身能力。
阅读一本书也许重要的不是明白书中的意义和道理,重要的是让孩子明白有阅读的乐趣,有图画这种方式可以展现自己脑中的幻想和诸多情绪,知道这里有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跟着这本《好绘本如何好》,领略绘本的精妙之处,让每个孩子都能读到好绘本,都能从好书中找到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