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后感1000字
《灿烂千阳》这本书讲述了两名阿富汗女性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故事,虽然每个阿富汗人的故事都充满死亡、失去和无法想象的悲哀。故事的主人翁是玛丽娅姆和莱拉。
玛丽娅姆是扎里勒的第十一个孩子,我是说也许,毕竟,在法律上扎里勒只有十个孩子,玛丽娅姆是一个不被法律承认的人,永远不能合法的享受其他人所拥有的东西:诸如爱情、亲人、家庭、认可,等等。在她十五岁之前,她只能居住在远离人群的山中泥屋中去,因为她的出生是一个耻辱,尽管她并没有做错什么,并且她别无选择。
虽然也曾有过美好的时刻,玛丽亚姆知道她的日子大部分过得不好。在她十五岁以前,是她悲惨的一生当中罕有的美好时光,她的周围有妈妈娜娜,尽管她只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怨念的悲惨女人,有心灵导师苏拉赫毛拉,还有她满心钦佩的父亲扎里勒,她因为拥有这些偶尔会感到一丝丝的快乐,在她十五岁的时候,她怀着对未来新生活的期待,一种和父亲、兄弟姐妹共同度过的生活,任性又勇敢的离开了山中的泥屋,却只见识到了父亲的伪善和怯弱,这次的离开同时还带走了她的母亲娜娜,至此,她变得一无所有,她听从父亲的指示嫁给了一个年纪比她大三四十岁的男人,来到对她而言全然陌生的城市喀布尔,默默忍受着她的丈夫拉希德的粗暴与专横,在永无止境的打骂中渐渐变得麻木。
因此,玛丽娅姆和莱拉共同生活在了同一个屋檐下,在漫长悲惨的岁月里,她们共同经受着战乱、贫困与家庭暴力的重压,让她们们缔结了如母女般的情谊,玛丽娅姆对莱拉和她的孩子阿兹莎付出爱也得到爱,在这期间,莱拉偶然与过去的爱人塔克里重逢,为她的生活迎来了一丝新转机,拉希德却由于这次意外重逢对莱拉大打出手,甚至想要掐死她,玛丽娅姆为了莱拉,使用铁锹杀死了她的丈夫拉希德,独自承受了这个罪责,被法院判处了死刑,她的牺牲换来了莱拉新的生活,莱拉逃离了黑暗,和爱人一起迎来了新的生活。
玛丽娅姆在莱拉的心中,发出一千个太阳般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