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钱老先生写下旷世奇作《围城》,让世人皆知这句话。如今,再一次重启《围城》,不免感慨良多。
围城这一部爱情小说,讲述了方鸿渐和几个女子的感情和纠葛。由此说来方鸿渐也是情路坎坷,家长包办的周小姐不幸离世。妖娆多情的鲍小姐随着那远航的轮帆一般,惊艳一瞥。接着又转入了苏小姐的怀抱。终于遇上了心中的白月光,唐晓芙,周旋于两姐妹之间。终于是谁也没成,反而将就一般,同一个学校的孙柔嘉结了婚,将就的婚姻,经营心计得来方鸿渐的孙小姐,自是在达到目的后,就展露了不柔不嘉的本性,加上本就不是真心的爱混杂在亲族之间,两个人不再是两个人,而成了两个家庭矛盾的代表,本就不多的情感在争吵中日益薄弱。更是在赵辛楣一纸书信到来后,方鸿渐萌生了极大的念头,就是逃离,逃离这座婚姻的围城,他与孙,这次真的翻了,再等他去寻回家时,孙柔嘉也走了,方鸿渐失去了一切,可这围城,却还在这里。
从围城,看《围城》,生活就是一座座把人围在内里的城。“人生万事犹如一座围城”,方鸿渐,便是一个个你和我、他,具备大多数人的性格,自命不凡,与野心并不相符的实力,不珍惜、不努力又不知足。生活,往往就是这样,想的多还不努力的人,得不到的时候就多,得不到了便怨怼生活;得到了却又不懂的珍惜,越发的不知足,自然有一天,会重重的跌倒,再也爬不起来。这倒下的人,从围城中,我看到一个又一个,一种又一种,芸芸众生,万般境遇,万般生活,皆被自己的城所围困着,所困的,不安的人们都想逃离这城,这现实的城,这现状的城,这现在的城。或被困情感,被困琐事,被困高度,被困时局,都被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