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读后感2000字 -k8凯发ios
一本评价颇高的书,但我读着却有些乏味。
故事是以一名小女孩的视角展开,讲述小女孩斯库特和哥哥杰姆在他们的律师父亲阿迪克斯代理一桩黑人男性被指控强奸白人女性的案件前后的成长经历。
故事所贯穿的主题,用我的话来概括是“教养”,这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它表现为对他人的理解、尊重和包容。在书中,教养不仅仅局限于白人对黑人,更表现为我们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教养也指在不了解一个人的情况下,不妄加评论,用书中的话说,是阿迪克斯教导斯库特的那句“你永远也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来走去,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我想大概是因为人的悲欢并不相通,所以才需要被教导多一份理解、尊重和包容。
或许是时代进步了,今天教养所内含的平等、包容、尊重他人这些观念已经被普及,被人熟知,或者至少深入我心,故而这本书所传递的这些价值观念并没有太大触动到我,但是回到书写成的那个落后时代,种族歧视严峻的背景下,它的影响无疑是非常深远和深刻的。于是有些庆幸自己把这些观念视为理所当然,而不需要专门用一本书来唤醒我在这方面的良知。
故而读书的过程中少了一点惊喜之感,但读完并非没有感触和反思。
《杀死一只知更鸟》.jpg
教养的习得主要依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教导,毫无疑问关键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这也是阿迪克斯所秉持的教育理念——“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父亲很失败,简直一无是处,可我就是他们所拥有的全部。在这个世界上,杰姆最先看的人是我,然后才去看别人,我一直努力让自己活得堂堂正正,能够直视他的目光。”所以,父母都有必要读一读这本书。这是这本书触动到我的地方之一。
书中另一触动到我之处是阿迪克斯在法庭上为被指控强奸白人女性的黑人辩护时所作的陈词。
“你们都知道真相,真相就是:有些黑人撒谎,有些黑人不道德,有些黑人在女人面前不规矩——不管是黑种女人还是白种女人。然而,这个真相适用于所有人类,而不仅仅是某个特定的人种。在这个法庭里,没有一个人从没撒过谎,没有一个人从没做过不道德的事情,也没有一个男人不曾对任何女人产生过欲望。
先生们,在我结束陈词之前,还想提一个话题。托马斯·杰斐逊曾经说过‘人人生而平等’,北方佬和华盛顿行政首脑的贤内助最喜欢用这句话来攻击我们。在今年,也就是一九三五年,很有些人断章取义,随时随地都套用这句话,甚至形成了一种趋势。我能想到的最可笑的例子,是那些公共教育管理者,他们让愚笨懒惰的学生和聪明勤奋的学生一样升学,因为‘人人生而平等’,教育者们还会郑重其事地告诉你,留级的孩子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感。我们都知道,某些人灌输给我们的‘人人生而平等’,实际上是个谬论,事实上,有些人就是比别人聪明睿智,有些人就是比别人享有更多的机会,因为他们生来如此,有些男人比别的男人挣钱多,有些女士做的蛋糕比别的女士更胜一筹——总而言之,有些人天生就比大多数普通人具有更高的天赋和才华。
我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并不坚信我们的法庭和我们的陪审制度完美无缺、公正无私——它们对我来说,不是理想,而是活生生的工作状态。先生们,法庭不会比坐在我面前的任何一位陪审团成员更公正。法庭只能和它的陪审团一样完善,而陪审团只能和它的每一位成员一样完善。我对诸位先生充满信心,相信你们会用理性的眼光重新审查你们听到的证词,做出一个裁决,让被告和家人团聚。以上帝的名义,尽你们的职责吧。”
在我这名法学生看来,这段话对平等和法律的理解远胜过教材书上冰冷的文字,让人有热血沸腾之感。
“人人生而平等”是天赋人权,但你我都知道这只是一种社会性质的寓意,人生而却有穷与富、健全与残疾、肤色等差异,当然,平等本非意指无差别。“生而平等”是我们的前人在无数次和无数年的斗争中夺取而来,又经由我们的前人在无数的历史案件中所坚持,才确立为至理名言的,今天我们要做的便是坚决捍卫这一理念,让有所差别的人们受到平等的对待。这就是法律的内蕴和职责。
所以虽然我读这本书有些乏味,但它确不失为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