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调查科变猫》读后感2000字 -k8凯发ios
继《妖怪调查科雷兽》之后,超萌超可爱的雷兽黑助再次携《妖怪调查科变猫》一书再度出场,继续讲述着妖怪方改那超爆笑超有趣的日常。所谓“变猫”,应该指的是第二篇中雷兽黑助试图融入野猫群与其打成一片的故事。
虽然由于此次中文版并未按原系列的正常顺序出版,导致文中出现了诸如唐人三国这样个别此前未曾提到的人物,以及妖怪天下第一武道会这样的事件,但就故事本身而言影响并不大,只不过稍微有些好奇,阿园又是如何将他们收入麾下的罢了。
作为首篇的《明天你将成为光头》,讲述了一个妖怪撮合人类男女的有趣故事。身为女主角的阿优是金盆洗手的义贼“大泷的小五郎”之女,而身为男主角的里村则是火付盗贼改方的人,如此悬殊的地位自然让这段恋情举步维艰,阿优之父小五郎更是完全不答应。
不过,曾受到过二人恩惠的妖怪软软却并不打算就此罢休,请来当地妖怪町内会会长见越入道帮忙,而野心勃勃的副会长生剥也前来凑热闹。俗话说的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可是这三个家伙聚在一起,想出的办法却啼笑皆非,令人大跌眼镜——他们要将身为武士的里村最为看重的头发剃掉,如此一来,里村就只能辞去职务,而二人之间的地位之差也就不复存在了。
《妖怪调查科 变猫》.jpg
不得不说,妖怪的想法还真是简单呀!里村若是被单位开除了,岂不就成无业游民了;届时想必小五郎更不可能答应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吧!这治标不治本的计谋,完全是在捣乱。
与此同时,歹人野槌万吉找来同样是义贼的“巢鸭的彦十”前往小五郎的店里砸场子,于是调查脱发事件的众人、敲诈勒索的贼人、帮助恋人的妖怪以及关键时刻现身的“神秘人”,在名为“小铁”的军鸡锅店里齐聚一堂,一场刀光剑影血雨腥风随之上演。好在作为欢脱的妖怪小说,最终的结局仍是令人满意的大团圆。
当然除了有趣的对话与桥段,在本篇中,作者也着重向读者展现了那些不出众的小人物之心境——他们虽然始终位于我们视野之中,却平庸而不起眼,即便有意想通过努力改变一切,最终的结局也往往不尽如人意。诸如《西游记》里的沙僧,他没有“孙悟空”的勇敢果断,没有猪八戒的“圆滑世故”,本本分分地完全引不起人们的注意,而《妖怪调查科》的刀弥恰是如此。
不过作者并没有有意忽略这个样貌本领都比上不足的人物,而是花了不少笔墨来展现他的心境。或许正是因为《妖怪调查科》里的众人皆有自己的个性,所以性格和本领都不够突出的他立即淹没在了华丽的群像之中,但在本篇中作者却试图道明,平凡同样是他弥足珍贵的个性,毕竟真正的精英不过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人都不过是普通人罢了而已。
虽然心中总有一些不甘,总希望自己也能出类拔萃,成为如主角一般的存在,但这却并不妨碍平凡的我们做好自己的手上的事情,尽好自己应尽的责任。正是这些平凡的付出,才使得我们拥有了很多看似理所应当的事情,但我们并不能因为理所应当,而否认他们的努力与付出。因而即便是被众人光辉掩住的刀弥,同样值得称赞和尊敬。
作为中篇《明天你将成为猫》,则讲述了雷兽黑助试图与野猫混在一起的故事。故事的篇幅不长,内容也不复杂,但我觉得这个短篇所讲述的内容却引人深思,值得读后一再回味。
断章取义自以为是的正义,往往只会让事情变得更为糟糕,要不是因为虎丸的相助,雷兽黑助和那些不安分的野猫估计真的就要变成三味线了,正如2018年泰国公益广告《用智慧看见那些看不见的事》里讲的那样,“不要仅凭你了解的故事的一面来判断任何人,唯有以开放的心才能创造更好的社会。”
其二,雷兽终究只是雷兽,即便它的外形再像猫,也无法成为真正的猫,因而做好自己终究是最重要的。雷兽的错,并不在于他想跟猫交朋友,而在于他想让自己变成猫,却终究没有猫的本事。毕竟在面对敌人时,他既不能像猫一样对对手发出警告,也不能用利爪令对方尝到苦头,如果不是统子等人前来营救,真不知道他这只神兽最终会落得怎样的下场。
虽然故事的最后,统子一再向猫咪们强调雷兽黑助是猫咪,试图帮他继续撒谎,但这终究只能蒙骗一时,毕竟谎言总有戳穿的那一刻。关于自己雷兽的身份,黑助到底应该继续隐瞒还是开诚布公,作者对此并没有挖的太深,但是这样的抉择却是我们常会在现实中面对的,值得思考。
至于本书的最后一篇《明天你将见到阿久美》纯粹是篇无厘头的喜剧——双刀流女剑士阿久美试图教会井中女鬼如何吓人,结果实践对象竟是稻亭的众人,结尾的逆转可以说非常有趣,值得一读。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本篇中主动要给女鬼当师傅的阿久美,正是首篇中刀弥朝思暮想的佳人,不过看这性格,若真想把她搞到手看来绝非易事,我等也只能给予他精神上的支持,道一句“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