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翅与花椒》读后感2000字 -k8凯发ios
临时改了这本书,两天时间读完。
这是我读的第三本外国人写的纪实作品,越来越喜欢这种风格。简单、客观、真实,读的时候我总是想起一直以来的梦想,可以在自己身体允许、财务自由的时候,在中国的每一个小镇居住半年以上,能真正看到每一个地方的独特魅力,就那样每天出入当地的菜市场,在大街小巷毫无目的地自由穿梭。
也想起了那次在厦门和朋友自由行,误入一家小区楼下的小门店,已经过了午饭的点,没有灶火,竟然吃到了很符合自己口味的饭菜:土豆丝,清淡的排骨汤以及小碗米饭。没有在外面吃饭后常有的口渴,没有对肉汤油腻的反感,至今记忆犹新。
有些人可以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挑战自己的口味,有的人可能永远只追随一种。
我属于前者,就像作者一样,眼睛一闭,至少想要尝尝这个味道,但这是三十岁之前的经历。我生活在贫困的西北山区,饮食习惯应该和书中提到的刘复兴的家乡类似。在离开家乡读大学之前,我们只有在过年的时候会做蒜薹炒肉,会做一大盆羊肉胡萝卜馅来包饺子,其余时间,我们吃的基本上都是面食和土豆的多种变化。所以刚上大学,我竟然疯狂地迷上了一种叫米线的小吃,再配上一碗凉皮,两块钱就可以解决一餐,几乎整个学期都没有在学校的食堂吃过饭。后来听同宿舍的同学说想吃肉,就去熟肉店买一两块鸡胗吃,我到如今还是没有去尝试那个东西的味道。但是15块一条的烤鲶鱼让我开始爱上了吃鱼吃肉,虽然很奢侈,但是很贪恋那个味道。后来回了山西,自己租房子住后,还自己学着做了红烧肉、咖喱牛肉给弟弟吃,找对象的时候也会刻意不想找同乡,理由是实在不想天天吃面配烩菜,喝稀饭。
《鱼翅与花椒》.jpg
命运总是这么好玩。
我的老公和我竟然是高中一个学校同一级的校友。我们认识三个月就领了结婚证,被爱情冲昏头脑的人根本无暇顾及什么饮食爱好。这一直是个梗。
到底是因为我和他在一起生活被他影响了还是我自己主动选择了素食?就像作者也会在体验了饕餮大餐之后想要回归生活的本质一样。总之,我爱人就像刘复兴一样坚守,从我认识他的时候就是喜欢喝稀饭吃蒸土豆,或者一碗面就够了,到现在,我们结婚十年,无论我怎么引导、怎么奚落,他没有任何变化。稀饭里必加苦菜,甚至吃个方便面也不加任何调料包,只加苦菜,每次吃都还要大声称赞人间美味。
我戏谑真没追求。
因为我的儿子有一个完全迥异的口味。他不喝一口稀饭,甚至不怎么爱吃面,除了意大利面。他可以在大早晨吃下整块牛排,一次可以吃8个可乐鸡翅,他喜欢榴莲、牛油果我们见都没见过的水果的味道,看见美食纪录片上经常加各种奶酪更是垂涎三尺。疫情期间,我学会了红烧牛肉、炖牛尾汤、咖喱鸡块、烤鸭、各种面包、蛋糕、冰淇淋,我在做这些的时候完全不尝味道,因为我现在也基本咽不下任何肉食,以前不敢吃面的人可以吃下一大碗油泼面了。
所以,如果只有儿子在家,我会按照他喜欢的方式,一份米饭加一些肉,稍微配点蔬菜,我只要吃剩下的蔬菜就可以了。如果老公也回来吃,我基本需要做两个完全不同风格的餐,我们在一个餐桌上吃饭,但基本是各吃各的,互不影响。
这本书除了让我想起我们这个小家庭奇葩的饮食爱好之外,也让我常常想起我这两年认识的几个我认为的知识分子。包括在《江城》那本书,我有一样的感受。他们都是外国人,但是他们深深地爱着这个国家、这里的文化,作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读到这样的文字,常常让我热泪盈眶,让我愧疚。
就这样一段简单的文字,我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我甚至不清楚我为什么感动。
我看到了他们穿梭在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在为我们引以自豪的经济发展而惋惜,我看到了我每天必看的老师的朋友圈,他看起来一直在骂,骂老师、骂媒体、骂各种不负责任的胡言乱语,但他从没有放弃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他比任何人都希望这个国家能够太平,能够有一点点进步,我们大家可以幸福安康。我们身边大部分口口声声大喊爱过的人可能只是想怎么样投机取巧将更多的国家利益装进自己的腰包。
我说我需要看到你的信息来了解这个真实的社会,因为我们本来的生活太过于封闭,而自己又没有能力去看到更大的世界,我可能从来不知道原来世界是这个样子。我试着去从他发表的文章当中获取一点信息不让自己被虚假缥缈的信息流淹没,也试图努力看书让自己有一点分辨力,但很无力,太匮乏了。
他们写我们如何对待他们,如何吃,如何做事,我看到了自己的愚昧。
刚到中国的时候,我真是个忧心忡忡的“事儿妈”。吃饭之前要用开水烫洗碗筷;大巴司机在青藏高原一片漆黑的晚上开车之前习惯喝半瓶白酒,我还要去询问阻止。后来,我逐渐意识到,如果你想在不同的文化中来一场真正的冒险,就得丢掉过去的桎梏。你要跟那里的人们“分享食物”,这话既是现实又是比喻;而危险正是这旅程的一部分。日子长了,我对危险也很迟钝了。
对危险的迟钝、对各种化学物品添加剂的迟钝、对思想的迟钝、对自由的迟钝。
我讨厌迟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