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茨杰拉德曾经说过:“能够同时思考两种对立的观念,而且思路依然缜密,才是第一流的智慧。”这句话用在荣格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因为他是一个可以同时吸收东方和西方两种思想观念的奇才。
因此在看这本书时,最让我分裂的也是这点,这么一本薄薄的书,几乎让我觉得是三本书的内容合成了一本,我无法将荣格的论述,卫礼贤的解释和我们古代这本道家著作结合起来理解,荣格将这么一本“求仙问药”的文言文著作按照西方心理学的思维方式来阐述,本身就够诡异的了,更何况这本道家著作在我们自己看来根本算不上经典,顶多是一本“邪书”。
我们太怕看“邪书”了。有多少人看到这类修行的著作就自动敬而远之,觉得一不小心就会走火入魔,这本书里有一句话是:“正人行邪道,邪道悉归正。邪人行正道,正道悉归邪。”一个心存正念的人,不管看什么书,都能吸收掉那些精华的部分,为我所用,拓展和丰富自己的认知边界,更何况所谓的邪书,根本就是人们对它的无知而产生的恐惧罢了。
这本道家著作之所以被荣格如此重视,是因为它对炼丹术的含义有更深层次的挖掘,完全打破我们常人心中对“丹药”的理解,书中说:“心净则丹,心空即药。不著一物,是名心净。不留一物,是名心空。”心,是这本书真正要探讨和修行的东西,也正是这一点,打通了西方心理学与东方禅修思想的经脉,而荣格要做的正是把这两种精神状态结合起来,更好的运用到心理治疗中去。
《金花的秘密》.jpg
很多心理疾病的产生,都是由于人内心中的思想冲突过于激烈,无法调和导致的,而这个对立的双方,正是荣格常说的意识与无意识之间的冲突。后天形成的意识与先天决定的无意识之间,就犹如人的神性与兽性,犹如人的本我与超我,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交替出现,影响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此乃人之常情,但我们现代人有一种病,一种正能量的病,他要求我们时刻保持积极乐观,要心怀阳光,要每天告诉自己“加油你是最棒的”,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里给这种现象起了个名字叫「媚俗」。媚俗就是对生命的完全肯定,就是对生命全然的感动和陶醉,其实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媚俗就是对意识的巨大迷信。我们不否认意识对人类发展的重要作用,而是说,当你完全只看到正面而忽略了背面时,当你只看到人性至纯至善而逃避人性的阴暗面时,当你对无意识没有心怀敬畏时,迟早你会登高跌重。重力是什么?从物理学角度来讲,重力,即地心引力就是一种负能量,一个人掉到坑里面,你需要用向上的力把她拉起来,消耗的就是正能量。但凡是人类,我们还被这具肉身所累,我们就不能没有负能量,不然你可能连脚都沾不了地,还谈什么「脚踏实地」呢?无意识是一种反智倾向,它要做的就是回归自己的本能属性,而意识是我们构建文明的武器,这两者之间是有分裂倾向的,可以说分裂倾向正是人类心灵的固有特性,当意识与无意识的分裂过强,作为医生该做的,就是尽可能弥补这两者的间距,让人的心灵重新统一整合起来,而如何统一两者,智慧的中国古代思想家已经给出了答案:“一阴一阳为之道。”用道的方式来弥合两者。
我们是个不太讲逻辑的民族,因为逻辑是个遵从因果律的思维模式,而我们东方人的思维模式,用荣格的话来讲,是“共时性”的,比如我们不追求一定要拼个你死我活,在最高的智慧里,我们讲究“共赢”,我们的成语里常用的是日月同辉、生死相依、天长地久这些包含了统一原则的词汇,我们的太极图,是完美诠释了一切运行法则的图案,而我们常说的道,其实就是说要遵从宇宙法则来行事,我们的心就是太阳系的太阳,万物都围绕着我们的心来运作,这本书的解释是:“心即璇玑,气即众星。”我们古代的思想家很早就知道,我们现存的这个宇宙不管是大到天体,还是小到量子,都遵循同一个法则来运作,我们的物理学发展到最后的终极目标,也许就是找到那个可以解开一切谜题的唯一的方程式,只不过这个宇宙谜题究竟能否被科学所捕获就不好说了。
而如何做到尽可能统一意识与无意识的关系,修复我们的心灵创伤,用荣格的话来说,就在于我们要让意识潜入到无意识中去,尽可能把无意识的内容挖掘出来,转化成意识,用这本道家著作的话来说,就是要炼魂保神,制魄断识。「魂魄」这两个字在这部道家著作中,是两种不同的概念,魂是一种上升状态的气,具有神性,而魄是一种浑浊的惰性的气,具有兽性,不断的加强魂的能力,就能制服魄的诱惑,就像拔河比赛,不用总想着去掉魄的那一方的人数,只要把魂的一方人数不断增加,胜利的天平自然会倾斜到正义的一方。荣格也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类似的非常实际可行的方法,就是不断扩充和提升意识的内容,我们的心灵问题也许永远存在,但是当我们积累了更多的知识和营养,在纵向上站在高处看之前的问题,在横向上从远处看之前的问题时,它就显得没那么“大”,没那么重要了,有些问题永远无法解决,甚至没必要解决,但我们可以超越它。也许有些问题依然让我们痛苦,但是自己知道自己受苦,跟自己盲目的受苦,是两种概念,甚至是两种境界,书中讲“昏沉而不知,与昏沉而知,相去悉啻千里?不知之昏沉,真昏沉也;知之昏沉,非全昏沉也,清明在是矣。”
最后我要说,ego在很多修行方式里面都说是需要破除的东西,但荣格给了我一个非常大的启示就是,一个ego不够强大的人,连破除他的资格都没有。他在给病人治疗时发现,一个35岁以下的人是不适合用我们东方这种瑜伽修行术来治疗的,意识足够强大的人,起码是有定力和一定的判断能力的,破除ego是为了重新确立新的ego,把我们的自我修炼的更好一点,而不是听风是雨,完全丧失自己的判断力,觉得什么都是空的,无意义的,或者觉得什么都是对的,什么都要吸收,也不管自己适合不适合,那才是真的“走火入魔”。ego是我们的根基,仔细想想,如果连最起码的世俗生活都没有能力过好的人,谈何修行,谈何顿悟,谈何羽化升仙呢?还是脚踏实地一点吧,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