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想要永生,即使爱与温情如此迷人。
上一次读到这么迷人的奇幻小说还是十一二年前,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外甥送给我的一本《纳尼亚传奇之黎明踏浪号》。
正如这本《逆流河》的作者让-克劳德·穆勒法自述:“在写作时,我从来没想过只是写给孩子。我之所以写童话故事,那是因为孩子们容易理解,而且大人们也会受益匪浅。我一直试图寻求两者的完美结合。我的书背面总是写着:适合10岁以上的读者,但是年龄上并没有上限。”虽然充满了隐喻,但文笔流畅、情节生动的《逆流河》确实既适合青少年也同样适合成年人。
作为一个资深推理小说迷,这十多年来,我读完了至少七成国内所翻译出版的经典和新锐欧美日推理小说,甚至还包括一些民翻作品。对于复杂的人性、烧脑的谜题、叙述的诡计……早就见怪不怪,这时再读《逆流河》这样清新温暖的故事,不禁有一种久违的欣喜。
全书分为两个部分:逆流河·托梅克和逆流河·汉娜。
“逆流河·托梅克”是以主人公托梅克的视角讲述的故事。托梅克是一个在充满温情的小村子里独自开着杂货店的孤儿,有一天,他遇到一位来买麦芽糖的陌生女孩。女孩又美又特别——在所有的故事里,人们都很难不对这样的女性一见钟情,何况是从来没恋爱过的小男孩托梅克呢。女孩买了麦芽糖以后,问托梅克他所出售的商品中有没有凯亚河的河水——这是托梅克唯一无法从他应有尽有的抽屉里拿给她的,不仅无法拿给她,他甚至是第一次听说凯亚河这个词。
《逆流河》.jpg
凯亚河是传说中一条从海洋逆流向山峰的河流,在它的终点取到的河水,饮了可以令生命永生。托梅克想取到河水送给自己最好的朋友——一位垂暮的老人,但真正促使他义无反顾去寻找河流终点的,自然还是少年初次萌发的爱情。
托梅克的故事其实还是比较简单的:和一位失去深爱的丈夫的女性及一头奇特的毛驴一起穿越恐怖的遗忘森林;中了奇花的毒后被香水村的村民救起,醒来才知道他所一心追寻的麦芽糖女孩——汉娜刚刚离开;冒险穿越未知的海洋再次寻找汉娜和逆流河……最后终于如愿以偿。在成年人读来,遗忘森林、逆流河、不存在的岛等等意象自然不言而明,但幼龄读者不用理会隐喻也完全不影响对故事的解读。而情窦初开的小男孩和成熟而充满魅力与活力的女性之间的友情(或者说朦胧情愫),则是藏匿更深、更无需向幼龄读者挑明的隐喻了。
“逆流河·汉娜的故事”则相对复杂多了,一如现代女性的精神世界总是比男性要来得更多姿多彩吧。说句题外话,我发现至少在我们国家,当今保持阅读习惯的年轻女性,比例是同样有阅读习惯的年轻男性的好几倍。得女性读者得天下,这是怎么也不可能忽视的一个市场现象。但是在年轻女性们阅读的时候,这些年轻男性都在做些什么呢?打游戏?泡吧?聊世界局势?缺乏年轻男性参与阅读的世界,正在无奈地朝向文明的另一端奔去,从某方面来说,这也是一条逆流河啊。
阅读时本以为让-克劳德·穆勒法特意设置了这样的双视角写法,读完后记才知道,原来汉娜篇竟然是作者在《逆河流》完成以后的两年,才应读者的强烈要求续写而成的。续写能这样浑然天成甚至比首篇更精彩的作家,真的是多多益善啊!
托德克和汉娜一起找到了逆流河的终点以后,发现他们并不能像原先预想的那样带走河水,而他们自己则不约而同地放弃了永生的机会。“我们真的希望永远不死吗?……难道生命不正是因为终有结束的一天,才显得极为珍贵吗?……永远活下去的想法,难道不比死亡更可怕吗……?”
所以,他们——也就是我们,费尽千辛万苦追寻生命中的逆流之河,并不是为了不死之水,只是为了旅途中最值得珍惜的那段充满勇气与冒险的经历,以及那些重要而难忘的相遇,那些无处不在的善意、爱与温情的回忆。